【網路社群】個人2020年末總結,各網路社群平台經營狀況

社群經營


各項目總結

先列出總結好了,後面再針對各項目說一下營心得:
  • (1) 外拍+旅拍總共71輯
  • (2) twitter追蹤者7700
  • (3) IG追蹤8.4萬
  • (4) Patreon訂閱數41人
  • (5) 部落格文章85篇,瀏覽總數74204
  • (6) youtube訂閱人數77人



外拍+旅拍

今年拍攝的數量跟前幾年相比,大概增加到了兩倍。不過拍到最後有點疲乏,打開LR和PS就有種心很累的感覺。所以今年完全處理好的作品數量很少,大多還是修個幾張就又拍新的,然後進入無止境的欠圖地獄中。所以這些未完成的作品就進入了時光膠囊的序列裡,也許過幾年後會再重見天日吧。

▼不過今年還是有一些完成度比較高的作品,像是跟柔之合作的和服一件流 私房寫真
https://image.seaduo.idv.tw/2020/09/kimono.html


twitter

其實很久以前就有玩過twitter,但是因為台灣玩的人不多,所以後來就把帳號砍掉了。今年重新加入,也是因為目前twitter對大尺照片標準比較寬鬆,在FB和IG沒辦法發的照片可以轉移到twitter來發。不過也因為尺度比較寬鬆,逛twitter其他尺度沒上限的推主簡直就像在看海底世界,反觀自己的照片真是大尺界的小清新。

▼目前追蹤數7700左右,緩慢成長中,沒甚麼爆炸性的突破



FB+IG

先說說FB好了,觸及率已經慘不忍睹,可能是自己的操作跟FB演算法八字不合吧,社團PO文能見度超低,滑動態又老是一些重複或是不想看的,中間又夾雜一堆廣告。所以目前FB越來越少使用,現在大概就是處於佛系發文的擺爛狀態。

至於IG,今年觸及也是每況愈下,總覺得演算法有種跟FB看齊的感覺。雖然放照片的尺度比FB寬鬆一些,但我小孬孬不敢隨意挑戰,尤其是最近看到很多人發文被刪,所以也只能認命接受這種言論不自由。當然有些人會說是因為沒有遵守IG的社群法則,但碰到的狀況就是明明也遮好遮滿,但還是有可能會被刪掉,一切都是IG說了算(重點是也沒說得很清楚)。

IG我目前還碰到一個狀況,就是滑個兩三篇就會跳出沒有其他新動態的訊息,碰到這個狀況,動態要等很久才會更新(明明追蹤的人都有發文阿...),所以IG用得心很累,但偏偏IG用的人又多,也無法不用,只好繼續苟且偷生...
IG跳出沒有其他新動態


方格子→Onlyfans→Patreon

今年開始經營收費頻道,最一開始是在方格子上發表,不過總覺得自己的大尺作品放在上面有點格格不入,所以就開始找其他平台。之後用了Onlyfans,但系統實在太爛,受不了只好再找別的。最後用了朋友推薦的Patreon,用起來覺得還不錯,目前訂閱者41人,至於其他有關於Patreon的介紹可以看我其他兩篇文章:

【網路平台】Patreon 收費與收款設定教學 (創作者篇)
https://image.seaduo.idv.tw/2020/09/patreon-creator.html

【網路平台】Patreon半年經營心得,收入概況
https://image.seaduo.idv.tw/2020/12/patreon.html


部落格

指的就是這裡啦,使用的平台是google的blogger,本來有考慮買虛擬主機架wordpress,雖然花費不多但也是一筆費用,加上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半途而廢,所以就還是用免費的blogger。不過blogger介面有點跟不上時代,雖然今年有更新,但還是一樣難用。老實說也蠻擔心blogger會不會哪天就被google收掉了。

其實很多年前部落格還在流行的時候就有在寫了,不過後來也不知道甚麼原因就把他砍掉了。之後又斷斷續續砍了又重寫,寫完了又砍...直到這次告誡自己不要再砍了,所以目前文章慢慢累積到85篇,總瀏覽人數74472。

本來部落格關鍵字的方向是想做人像攝影+地點,不過一直做不起來,可能因為都是照片而且字數太少的關係吧。目前反而是Patreon教學和三軸穩定攝影機有做起來,不過三軸穩定攝影機那篇在有新機發售之後,就比較沒搜尋量了。

而另外一個之前在FB打廣告打得蠻兇的部落格平台探路客,基於好奇的心態我也申請加入玩了一下,用起來跟方格子很像,主打沒有廣告干擾。老實說沒有廣告,讓我蠻好奇這麼平台要靠甚麼經營下去,就繼續觀察。目前探路客和方格子我都是用來放主部落格中的一些作品文章。


youtube

因為自己使用youtube的時間越來越多,不免也趕一下流行,不過對於影像剪輯是門外漢,加上目前還沒有規劃時間來好好製作影片,所以現在都是放一些用手機剪輯的拍攝花絮,訂閱77人,佛系經營中...

Flickr、YouPic

最後來說說照片社群Flickr和YouPic好了。

從2013年左右開始在Flickr放作品,大多是一張流的方式,不知道是錯覺,還是Flickr的演算法比較優,放在上面的照片看起來就是會特別好看。不過後來Flickr改版後,免費版的只能放1000張,我就把帳號砍掉了。不過後來有點後悔,所以又重新申請了帳號,目前也是佛系經營中,沒甚麼在宣傳,追蹤數314,大家就隨緣追蹤。目前放的都是我自己比較滿意,尺度不大的一張流作品,看著Flickr的照片牆覺得還挺美的。
https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seaduox/

至於YouPic,在前幾年有加入過,玩起來蠻像FB的。不過忘記後來為什麼就沒玩了。直到最近才再度重新申請加入。我使用的方式也跟Flickr差不多,就是一張流作品。不過這個網站加入後,會照三餐收到推銷信,要你加入高級會員。之前在這種推銷轟炸下,花了台幣30元加入一個月試用,不過覺得用起來好像也沒甚麼特別的不同,所以一個月過後我又繼續過著普通會員的生活。目前也是無宣傳的佛系經營,追蹤數155,大家隨緣追蹤。
https://youpic.com/photographer/seaduox/


總結

其實經營這些社群還蠻像在玩網路遊戲的,就是一直不停的升級練等。雖然追逐著這些數字有點汲汲營營,有時候也會思考自己到底是為了些甚麼,是不是忘記自己拍照的初衷?不過可能就是希望自己拍攝的照片能被注意到,也許這也是自己跟這個世界聯繫的一種方式,所以...2021繼續打怪升級吧~~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