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網路平台】Patreon半年經營心得,收入概況

patreon


Patreon簡介

一個提供創作者發表創作的平台,創作內容可以是文字、圖畫、或是多媒體。比較特別的是,創作者可以替自己的內容建立各種不同等級的收費機制,讓自己的創作能獲得收入。

關於Patreon的設定教學,可參考我另一篇文章:
【網路平台】Patreon 收費與收款設定教學 (創作者篇)
https://image.seaduo.idv.tw/2020/09/patreon-creator.html




Patreon vs Onlyfans

其實在經營Patreon之前有經營一下Onlyfans,但兩者比較起來,我覺得Patreon的系統比較好,可以設定多種層級,收費比較彈性,也可以設定公開貼文。再來就是onlyfans的口味比較重一點,我這種小清新(?)應該很快就被淘汰。所以最後就直接放棄onlyfans,改成經營Patreon。



Patreon經營方式

問了一下身旁的朋友大多不知道Patreon這個平台,有聽過的則大多是在follow一些尺度比較大的coser。整體觀察下來,Patreon在台灣的使用率並不太普及,想要讓完全沒使用過的台灣粉絲新加入一個陌生平台,門檻就變得比較高一點。加上Patreon被google搜尋的機會非常低,所以大部分還是靠其他比較普遍的平台,像是FB,IG,Twitter,youtube等等來導流。

而在發文的頻率上,目前是每周二、四、日發文,一輯30~50張的作品大概會分成3~6篇文章,每篇文章再配合一些簡單的文字紀錄,同一輯的文章再用#Tag來做串聯。

經營半年下來,因為平常就有修圖習慣,所以純發照片的話還算輕鬆,但文字記錄反而是最燒我腦力的。很常碰到的狀況是草稿的照片都準備好了,但看著螢幕上的照片卻一個字都擠不出字,最後只好去翻以前跟MD的對話找靈感。

因為發表的作品大概停留在大尺度中的小清新範圍,沒甚麼含鮑待放的S級大尺照片,所以用時間範圍將訂閱目前分為兩個層級,5.99鎂可看過去三個月的文章,9.99鎂可看過去所有文章,之後滿一年的話應該會再調整(或是有S級大尺照片出現的時候)。



Patreon收入概況

從2020.05開始經營,目前訂閱數是緩慢的正成長,算是有額外的小收入,但要到達靠這維生的程度還是非常遙遠,只能作為拍攝的一些支出。雖然談錢有點現實,不過在這個以數字量化的時代,也難免會陷入用錢來衡量實力的泥沼中。另一方面也是想藉由訂閱收入的增加,未來也想嘗試一些預算比較高的拍攝計畫。

粉絲的付費支持,真的是創作者的一個正面動力。


總結

其實這篇除了分享一些心得,另一個目的也是來騙訂閱的,目前發了幾篇Patreon上作品的預覽,可到以下網址查看:
https://image.seaduo.idv.tw/search/label/0101_私房寫真

最後也感謝目前已經訂閱的粉絲,謝謝你們對解析度的支持。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