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網路平台】Patreon 收費與收款設定教學 (創作者篇)




Patreon是甚麼?

一個提供創作者發表創作的平台,創作內容可以是文字、圖畫、或是多媒體。比較特別的是,創作者可以替自己的內容建立各種不同等級的收費機制,讓自己的創作能獲得收入。



Patreon教學-建立帳號和創作者頁面

首先到官網建立帳號。

建立成功後會進入這個頁面,這邊我們選擇Become a creator


之後會詢問幾個問題:創作類型、是否18禁、幣別、是否販賣獨家產品等等...回答完後會進入下面這個頁面,把Checklist需要補充的資料和圖片完成後,點選上面的Launch,就可以送出審核了


審核需要一點時間,我的狀況大概是不到半小時就通過了,如此一來基本的創作者頁面就完成了。



Patreon教學-創作者頁面收費設定

接下來要幫創作者頁面做一些收費層級的設定,首先來設定層級(tiers),到My Page→右邊三個點按鈕→Edit tires


填寫層級收費金額和內容後,儲存後就新增成功了,依此類推可以設定多種層級。

設定完層級後,接下來要設定收費的方式,到My Page→右邊三個點按鈕→Edit page→Getting Paid


這邊要設定Payment schedule,目前有兩種方式:
  • Monthly:每月1號,固定向讀者收款。
  • Per Creation:每發表一篇文章,就會自動向讀者收款。
這邊要注意的是,若選擇Monthly,可以勾選Charge Patreons up front,這個選項的意思就是當讀者訂閱時,會立即收一次款,之後的每個月1號也會固定收款。不過若是勾選這個選項,之後就不能切換至Per Creation了,這點要注意一下。



Patreon教學-創作者收款設定

如果已經有讀者訂閱並付費了,那創作者要怎樣拿到錢呢?

點選Settings→Billing and Payouts


這邊可以設定用Payoneer或Paypal來收款,評估一下手續費,選擇適合自己的收款方式


設定完後會要你填寫一份W-8BEN的表格,這是一個跟美國稅務有關的表格,如何填寫需要請教一下谷哥大神,這邊就不贅述了。


收益達可付款標準後,就可以提款了,進入Payouts,按下Withdraw提款


提款成功後到Payoneer或Paypal看看款項有沒有進帳,至於如何從Payoneer或Paypal款項移到你的銀行帳戶,這邊也是要請教一下谷哥大神。我自己收款是用Paypal+玉山銀行,每次收款在網路上就可以搞定,提供給各位參考一下。



我的Patreon

歡迎參觀訂閱
https://www.patreon.com/seaduo


若想看我的Patreon作品預覽可由此前往:
Patreon作品預覽




Patreon教學-Q&A

若在使用上有任何問題,請留言或私訊我,我彙整之後會整理在這邊。

2021.0526更新,Patreon開始支援中文介面了,

點選左下角從創作者模式切換回訂閱者模式:


到Settings→Account:


選擇繁體中文之後,記得要儲存設定,之後重整頁面,介面就會是中文版的了


Patreon中文介面翻譯的還蠻不錯的,不會像onlyfans都沒校稿直接照字面翻。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