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教學】AI算圖工具,stable diffusion web UI基本安裝教學

stable diffusion安裝教學

最近不管是逛甚麼平台,都有種被AI算圖到處轟炸的感覺,看來不玩一下可能就跟不上時代了,最後找了stable diffusion在電腦上安裝,電腦配備建議是NVIDIA的顯卡,我自己是用gtx1060 6g,沒設定甚麼優化,算一張512*512的大約20~30秒左右。以下就記錄一下我安裝的步驟。



windows安裝步驟

要在windows上安裝其實不難,主要是下列四個步驟,照著作應該很簡單。

  1. 安裝python
  2. 安裝git
  3. 使用git下載stable diffusion
  4. 啟動stable diffusion



1.安裝python

下載python3.10.6並安裝:
https://www.python.org/ftp/python/3.10.6/python-3.10.6-amd64.exe

安裝只要一直下一步就可以。

安裝成功後,python的預設路徑會是:
C:\Users\{你的使用者名稱}\AppData\Local\Programs\Python\Python310
接下來要把python的路徑設定進環境變數中:

先按設定→搜尋方塊中搜尋"進階系統設定":


點選環境變數:


將python的路徑加進系統變數的PATH中:




最後按下確定即可。



2.安裝git

下載git並安裝:
https://github.com/git-for-windows/git/releases/download/v2.40.0.windows.1/Git-2.40.0-64-bit.exe

一樣安裝只要一直下一步就可以。



3.使用git下載stable diffusion

先建立一個待會要放stable diffusion的資料夾,路徑不要有中文。進入剛剛建立的資料夾中,按右鍵點選git bash。


貼上指令:
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AUTOMATIC1111/stable-diffusion-webui


等待下載完畢後,就可以看到多了stable-diffusion-webui資料夾。



4.啟動stable diffusion

進入stable-diffusion-webui資料夾,編輯webui-user.bat。
把第3行的set PYTHON=,後面加上python.exe的路徑,路徑預設是:
C:\Users\{你的使用者名稱}\AppData\Local\Programs\Python\Python310\python.exe


若找不到這個路徑,就要檢查剛剛到底把python裝到哪裡去了。

因為寫這篇教學文時我是重新安裝,但不知道為何出現這個錯誤訊息:
OSError: All ports from 7860 to 7959 are in use. Please close a port.

查了一下也沒找到是哪個程式把port占用,所以只好改port了。
(若你安裝沒有port占用的問題,下面這段可以不用設定)

在第6行加上port的參數(我設定44444當port):
set COMMANDLINE_ARGS=--port 44444


儲存後執行webui-user.bat,等待程式下載安裝所需要的檔案,最後畫面有出現:
Running on local URL: http://127.0.0.1:44444 就表示成功了,不要把視窗關掉,接著把網址貼到瀏覽器就可以執行了~~


測試

先簡單介紹一下stable diffusion的介面:

可以先都用預設值,只在提詞區打個單字,測試看看會不會算圖:


按下產生按鈕,若感覺好像沒反應,可以看看剛剛沒關掉的命令視窗有沒有再跑:


最後跑出來的成果:
stable diffusion

奇怪!?怎麼不是我想像中的網美美女圖?因為這篇只是基本安裝而已...
有關Checkpoint和Lora的教學可參考我另一篇文章...

【教學】安裝stable diffusion的Checkpoint和Lora:
https://image.seaduo.idv.tw/2023/04/checkpoint-lora.html




參考資料

GitHub - AUTOMATIC1111/stable-diffusion-webui: Stable Diffusion web UI:
https://github.com/AUTOMATIC1111/stable-diffusion-webui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