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攝影器材】ZV-E1居然只有1200萬畫素!?

▲圖片來源:Sony官網


前陣子注意到這台Sony新發表的機子,ZV開頭看起來應該是vlog專用機,簡單看了一下果然是ZV系列的設計風格,看起來似乎就是台全片幅的ZE-E10,照ZV系列的佛心(?)價,本以為價格會比A7C還要便宜,結果沒想到單機身要64980。

再仔細研究了一下規格,原來這台是用了A7S3的感光元件,看來不應該把ZV-E1當作是全幅版的ZV-E10,而是應該看成是青春版的A7S3,以目前A7S3單機身94980來看,ZV-E1的價格似乎就合理了(?)

之後過了幾天,我的某位朋友(喜歡3C,但沒在玩相機)也傳了這台的新聞給我,問我這台厲不厲害,一時間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,就大概列了些規格給他看,當他看到感光元件是1200萬畫素的時候,立刻露出了嫌棄的感覺。

雖然後面跟他解釋了相機的性能不是單看畫素來決定,還跟他講了Sony A7、A7R、A7S三種系列的定位(覺得自己突然變成護航的索狗),不過畫素大小這個觀念似乎已根深蒂固,在他眼中ZV-E1可能連iPhone 14都不如吧。

不過經過跟他的討論也讓我想了一下,究竟全片幅應該塞多少像素才合理?

目前主流大概都在2千萬畫素左右,高一點的大概就3千~4千萬畫素,而A7R4也達到了6100萬畫素,這樣一比較,只有1200萬畫素的ZV-E1似乎看起來就有點低了。

高畫素有甚麼好處?
1.解析度大,方便後期裁切。
2.可印刷的尺寸較大。

高畫素有甚麼壞處?
1.檔案容量占用大。
2.電子噪點較多。

那...只有1200萬畫素的ZV-E1究竟合不合理呢...?

好吧,其實我也不知道,畢竟我也不是研發產品的Sony,我只能推斷這是Sony技術力x市場x生產之間的一個結果吧。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