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教學】安裝stable diffusion的Checkpoint和Lora

stable diffusion lora

此篇是介紹如何安裝Checkpoint和Lora,適合已經安裝好stable diffusion的網友~


若還不知道如何安裝stable diffusion,可先參考我另一篇文章:

【教學】AI算圖工具,stable diffusion web UI基本安裝教學:
https://image.seaduo.idv.tw/2023/04/stable-diffusion.html



甚麼是Checkpoint和Lora

太技術性的解釋我就不講了(因為其實我也看不懂),簡單來說可以把Checkpoint理解成繪師,Lora就是設定檔或風格檔。

所以想畫動漫圖就找會畫動漫的繪師,想畫真人就找會畫真人的繪師,然後再把設計和風格告訴繪師請他描繪。

Checkpoint容量通常都幾G起跳,而Lora大概就幾百M而已。



挑選Checkpoint和Lora

先到https://civitai.com/註冊帳號,裡面有許多Checkpoint和Lora可以下載,可以先逛逛。


當然各位觀眾一定想看更多暗黑的Checkpoint和Lora,所以需要修改一下設定。先到右上角點選Account Settings:


打開Mature Content選項:


之後帳號旁邊就會多了個眼睛的圖示,再把Everything打開:
這樣就可以進入暗黑的領域了,相信改完設定後,大家會逛得更開心。



安裝Checkpoint和Lora

逛得差不多之後就可以來安裝Checkpoint和Lora了,我以目前網站上人氣比較高的chilloutmix和koreandolllikeness-v20來舉例。

下載chilloutmix這個Checkpoint:
https://civitai.com/models/6424/chilloutmix

下載koreandolllikeness-v20這個Lora:
https://civitai.com/models/26124/koreandolllikeness-v20

接下來把下載回來的檔案,分別放在model底下的Stable-diffusion和Lora資料夾:

設定stable diffusion

檔案都正確放好後,就可以在stable diffusion使用了。

先切換左上方的Checkpoint(若找不到新安裝的Checkpoint可按右邊的小按鈕重整):


點選Generate下方的按鈕,讓extra network區塊出現:


在extra network區塊切換到Lora頁籤,就可以看到已經安裝的Lora(若沒出現可以按旁邊的Refresh按鈕):


點選已安裝的Lora,就會出現在正向提詞內,冒號後面的是權重,建議值不要超過1,然後按產生就可以產圖啦。



站在巨人的肩膀上

如果不想下一堆提詞,也不想做一堆設定,可以從https://civitai.com/上來找你喜歡的圖片,直接Copy他們的設定檔來產生圖片。


按下拷貝鈕後,先貼到正向提詞中,在按下右邊Generate下面的按鈕,就會自動讀取設定了:


不過要注意提詞內的Lora是否有安裝,以及使用的Checkpoint是否相同,產生的結果才不會相差太遠。

若是不滿意結果,可以調整一下提詞的內容或是其他的設定。至於提詞的寫法,簡單的概念就是寫在越前面的權重越重,加上()的就是權重x1.1,若要自訂權重就是(:權重)。



總結

基本上到這邊,應該就有很多可以玩的了,當然stable diffusion還有很多外掛功能,而且變化還蠻快的,搞不好這個教學聞過一陣子就不適用了...不過還是把我目前的經驗跟大家分享一下,希望大家也能產生出自己的AI老婆~~

這邊也分享一兩張我算的圖片,分別是女騎士和女忍者:

stable diffusion lora

無黑邊的版本我放在我的推特→https://twitter.com/seaduox,歡迎來追蹤~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