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攝影教學】人像攝影 | 攝影師與模特兒之間的距離

人像攝影教學


人像攝影心技體

從日本格鬥以及揉合佛家思想的修練三型態:心、技、體,將這三個面向,應用在人像攝影上也蠻適合的,詳細可至我另一篇網誌:





距離

  • 物理距離
  • 心理距離
以下我將距離分成兩種物理和心理兩種面向來做說明。



物理距離

首先來談談物理距離,也就是在這個三度空間中,攝影師和模特兒之間的實際距離,可利用鏡頭的焦段,來創造與模特兒之間不同的距離感。可被測量,可用數字來量化,是一種在"技"法上的實現。

人像攝影教學

以一般的人像拍攝來說,保留著可交談,但又不會近到讓人不舒服的物理距離是最適當的,一來是拍攝時好溝通,二來是也不會給模特兒太大壓力。如果拿著望遠大砲,就要思考一下該如何引導模特兒(因為他可能聽不到你說甚麼)。相反的話,如果你已經近到突破AT力場的程度,就要考慮另一個層次的距離:心理距離。

人像攝影教學


心理距離

心理距離就比較抽象了,因為沒有辦法被量化,只能說是一種攝影師與模特兒之間的關係,藉由這種關係,可發掘出模特兒各種不同的狀態,甚至是隱藏的狀態。像是以下這個拍自己女友的攝影:
日本一小哥用相機記錄下了女友的全部日常,像是在向全世界炫耀「我有個女盆友」,簡直甜哭!
https://kknews.cc/zh-tw/entertainment/ookx2mm.html

我知道大部分人的問題就是"沒有女友怎麼辦"?當然這種距離也是可以靠演出的方式來進行,這就取決於攝影師的引導功力和模特的表演能力了,可參考以下小松菜奈的偽男友視角MV:


上述是拉近心理距離的幾個例子,不過如果要反其道而行,想要拉開與模特兒的心理距離,讓模特兒在與攝影師相處不悅的狀態下拍攝,可能就是另外一種境界了...
人像攝影教學



總結

物理距離其實主要了解鏡頭焦段的特性,算是還蠻容易掌握的。至於心理距離跟攝影技巧的關係就沒那麼直接,想要加強掌握心理距離的能力的話,可能要去磨練一下其他領域的技巧,像是如何拉近與別人的關係,人際交流的方式等等...

這次教學到這邊結束了,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訂閱Patreon支持我,謝謝大家。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