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攝影教學】關於...心技體

人像心技體


心、技、體

常在一些日本漫畫或遊戲看到心技體這三個字,查了一下網路的資料,大部分是源自於格鬥、柔道、空手道、相撲之類的搏擊格鬥武道。

有一說是日本揉合佛家思想而發展出來的,關於修練三種型態:
  • 技:技術與技藝,泛指招式、技術的熟練
  • 體:身體與體魄的鍛鍊,泛指體能
  • 心:籠統一點,可能指精神、目標、戰術、信仰、氣勢

不過我沒有練過武術,只能從字面上去了解其含意。把這三個面向套用在人像攝影上,其實也蠻合適的,以下針對三種面向來做說明。


不外乎就是攝影的技術,包括對相機的知識、光圈快門的應用、閃燈燈法、修圖軟體技巧等等...擁有越多技巧方面的知識,可以對最後的影像成品更有掌握度。不過若太執著於這個面向,最後可能會流於炫技或是匠氣,畫面過於正確,簡單來說就是沒有fu。

不過有沒有fu,也是因人而異,沒有既定的標準,這方面可能比較抽象一點,這部分我放到心的面向再來講。

而技這個面向比較容易以量化的角度來衡量,也就是比較容易感受到強與弱的差別。因為容易受到量化,所以普遍也蠻常用這個面向來評斷一張照片的好壞。

人像心技體


指的是拍攝的實踐,也就是身體力行。有人說得一口好攝影,紙上談兵,而實際去拍的成果跟自己嘴砲的大相逕庭。所以相機後面最重要的除了是腦袋之外,把相機擺到腦袋前按下快門才是這一切的前提。

就像打遊戲一樣,經驗值的累積和練功也是重要的一環,除非你天生神力,隨便拍隨便厲害那就另當別論了。凡人還是一步一腳印慢慢往前前進吧。

人像心技體


這面向算是最抽象的部分了,但以我個人而言,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一個面向。心這個面向比較廣,不同於技比較狹義的定義(攝影方面的技巧知識),心代表的是腦中的一切思想活動。

所謂相由心生,這個相替換成相片的相我覺得再適合不過。攝影除了是扇窗戶,也是一面鏡子,會反映出攝影者心中的某些層面。

就像是個數學函式,外界的光線輸入進去,通過函式產出影像結果。而不同的人腦袋,函式的演算法就不同,即使輸入相同,不同人就會有不同的產出結果。這些演算法可能是強行設定或是潛移默化,端看平常我們自己是用哪些資料來訓練腦中的模型(怎麼變成人工智慧AI的感覺)。

人像心技體


總結

其實很久以前有把這個心技體的想法拿來當作攝影講座的主題,之前也有拿來當作過網誌的名稱,不過心技體念起來有點饒舌,而且新注音打字很容易就變成心悸體(聽起來好像是甚麼奇怪的字體)。

雖然三個面向我覺得心是最重要的,不過只是我個人的看法而不是絕對。有些人就是喜歡鑽研技巧,有些人則是喜歡出去走走拍拍,享受按下快門的感覺。

攝影是自由的,沒甚麼絕對的好與壞,你認為的美不見得是我認為的美。與其盲目的一較高下,不如好好思索攝影帶給自己的究竟是些甚麼。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