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網路平台】Patreon 台灣取款手續費分析

patreon取款

前一篇介紹了Patreon收費和收款的設定教學:
https://image.seaduo.idv.tw/2020/09/patreon-creator.html

這一次再詳細分析一下,從Patreon收款,一直到最後取款匯回到台灣戶頭,會產生的相關費用。

主要分成兩個部分:
  • Patreon平台費用
  • 第三方支付費用



Patreon平台費用

Patreon所需的費用主要是根據這張表:
patreon取款

這邊會有兩筆費用,一個是Plan抽成,另一部分是PAYMENT PROCESSING RATE。

(1)Plan:
有分成Lite(5%)、Pro(8%)、Premium(12%),差別在於提供的功能有所差異,像是能否建立收費層級(tier)、團隊帳戶等等,詳細差異可參考以下網址:
https://www.patreon.com/product/pricing

預設是Pro(8%),這部分我也就沒更改了。

(2)PAYMENT PROCESSING RATE:
處理每筆訂閱者付費的手續費:
  • 付費3鎂以下,每筆收5%+0.1鎂
  • 付費3鎂以上,每筆收2.9%+0.3鎂

這邊舉個例子說明,以一個訂閱者付款10鎂來說,Patreon收取的費用就是:
(10*0.08) + (10*0.029+0.3) = 0.8 + 0.59 = 1.39

而以我自己收款的經驗,在Patreon這邊的手續費總和大概在11%~15%左右
但這還沒結束,接下來講的第三方支付會繼續吸你的錢錢。



第三方支付費用

目前Patreon提供給非美國境內的提領方式有PayPal和Payoneer兩種,針對此兩種來說明一下收取的費用


PayPal

(1)第一段收費:Patreon → PayPal:
在Patreon中累積到10鎂以上就可提領,手續費為1%,每次0.25鎂起跳,最高收到20鎂。

(2)第二段收費:PayPal → 玉山銀行:
目前台灣要收PayPal的款項,最方便是用玉山銀行,每次收取2.5%手續費。

這邊舉個例子說明,假設Patreon餘額有100鎂,那從Patreon到台灣戶頭會被收取的費用就是: (100*0.01) + (100 * 0.99 * 0.025) = 1 + 2.475 = 3.475


Payoneer

(1)第一段收費:Patreon → Payoneer:
在Patreon中累積到25鎂以上就可提領,手續費為1鎂。

(2)第二段收費:Payoneer → 中轉行:
Payoneer收取1.2%手續費

(3)第三段收費:中轉行 →銀行:
中轉行收取12鎂~45鎂不等,銀行收取台幣200~300元

這邊最不可預期的就是中轉行,我第一次用Payoneer收款時,到台灣的銀行戶頭之前,就莫名其妙被多扣了12鎂。後來查了一下資料,原來是Payoneer到台灣的銀行戶頭之前,還會經歷中轉行的手續費。運氣不好的話,中轉行可能不只一間,每中轉一次就會被扣錢。

那有辦法可以避掉這個中轉行嗎?之前收款時中轉行是歐洲花旗,若是我台灣戶頭也是用花旗,也許可以省掉中轉費用?但詢問了花旗銀行,服務人員沒有給出確定的答案,反而要我詢問第三方支付。

但我電話詢問Payoneer客服,得到的回復是,他們的中轉行不一定是歐洲花旗,再加上客服是大陸人,對台灣銀行這邊的狀況好像也不太清楚。結論就是...要直接開個花旗銀行的戶頭試試了。

這邊同樣舉個例子說明,假設Patreon餘額有100鎂,那從Patreon到台灣戶頭會被收取的費用就是:
(1) + (99*0.012 + 12 + 7) = 1 + 1.188 + 12(中轉行) + 7(銀行台幣200手續費) = 21.188



PayPal VS Payoneer

PayPal Payoneer
轉入手續費 1% 1鎂
提領手續費 2.5% 1.2%
中轉行手續費 - 12-45鎂
銀行手續費 - 台幣200-300

以這樣計算,大概每次提款要超過900鎂,Payoneer才會比PayPal便宜。


總結

這樣total結算起來,Patreon上面自訂的層級收費,最後落到口袋裡,大概只剩80%左右。唉...錢真難賺阿,也請各位支持一下小弟的Patreon頻道吧。
https://www.patreon.com/seaduo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