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攝影器材】永諾YN360 III雙色溫RGB全彩LED光棒 使用心得+各代比較

YN360


LED光棒是甚麼?

多年前第一次看到光棒這種產品,是一種叫做ICE Light的東西。這類似星際大戰裡的光劍造型燈,還挺吸引眼球的。不過因為是洋人玩意,所以價格有點高攀不起。

▼ICE Light


不過後來就出現號稱2代的nFlash光棒(不過我覺得應該是山寨的),比ICE Light厲害的是可以切換兩種色溫,我當時也跟風買了一隻~

▼nFlash光棒
nFlash光棒

雖然我拍照的時候很少打光,但偶爾還是會拿出來玩一下。其實光棒這種東西還挺好用的,我到現在也都還有在用。硬要說缺點的話,就是雖然外殼有個霧面柔光照,但打出來的光質還是偏硬。

▼nFlash光棒作品
nFlash光棒



永諾YN360

最早注意到永諾YN360是在拍賣上逛到的,價格不高,不過一直都沒入手,然後就漸漸遺忘了...

▼永諾YN360一代
YN360

然後一直到最近去MD家拍照,因為MD是新密老師,有時候化妝需要補光,所以她自己有買了兩根YN360二代。二代的造型是圓柱形的,沒有腳架時,擺放時會比一代和三代好擺。而且二代是內建電池,使用起來的感覺會跟nFlash光棒比較接近。

▼永諾YN360二代
YN360

▼永諾YN360二代拍攝作品(使用兩隻)
YN360

這次拍完就決定買個兩隻來玩玩了,最後購入了三代,三代還有pro版本,亮度會再強一點。不過價格高了一點,所以我就還是買了三代普通版的。

▼永諾YN360三代
YN360

三代的造型回歸成一代的扁平型,而最大的不同就是有附一個RGB調光遙控器。在遙控器的色環上滑動,就能調整顏色。不過老實說對於我這種手指粗大的,還蠻難滑到想要的顏色。雖然有點難滑,不過這可以分離的遙控器的確是蠻好用的。

▼永諾YN360三代遙控器
YN360

▼永諾YN360二代拍攝作品(使用兩隻)
YN360


永諾YN360各代比較

一代 二代 三代 三代
Pro
造型 扁平 圓柱 扁平 扁平
電池 外接 內建 外接 外接
亮度 19.2W 19W 21.6W 21.6W
RGB亮度 - 8W 10.8W 20W
遙控器


由上面比較來看,亮度是3代最強,而Pro版本跟普通版的差異是差在RGB色燈的亮度。而在電力方面,以我自己經驗來說,三代使用NP-F550,白燈亮度100%大概可以撐40分,使用NP-F970大約可以稱90分。而RGB色燈使用NP-F550可以撐兩小時以上沒問題。不過Pro版的RGB色溫燈亮度比較高,電力可能比較不耐久。

至於造型方面,老實說我比較喜歡2代的圓柱造型,因為圓柱形不用腳架的話,不管是直立或是平擺都會比扁平的形狀好擺,而且握感也比較好,有種拿星際大戰電光刀的感覺。

另外就是RGB色燈的亮度,三代普通版幾次拍下來,的確覺得亮度不太足,尤其是使用紅色或藍色時,後製時要拉亮度很容易拉到細節都沒有,所以可以還是需要再多個小燈稍微補一下光比較好,或是直接購入Pro版的來使用(不過我也沒實際用過,不確定是不是真的亮很多)。以上就是粗淺的使用心得和各代比較,想購入來玩玩的可以參考看看。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