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攝影器材】LiveView速度大躍進,Nikon D780 入手心得

nikon d780心得

最近在睡前都會逛逛dc_view,想當初dc_view曾經也輝煌過一段時刻,現在似乎只剩下二手交易的功能了(?),但在上面賣東西,偶而還會收到奇怪的詐騙信,套路大概就是出高價跟你購買,但要你寄到國外之類,有興趣的可以去google一下"dcview詐騙"。

不過本篇不是要講詐騙的事,前兩天在dc_view入手了一台二手D780,稍微把玩了一下,來分享一下使用心得。

神速LiveView初體驗

當初Nikon D90加入了LiveView功能,成為第一台可以錄影的DSLR,當時幻想自己可以拍出電影級大作的我,把入手沒幾個月的D80賣掉換成D90,結果一用LiveView對焦,可以說是悲劇中的悲劇,拉風箱是常態,對不到焦是家常便飯,從此LiveView自動對焦在Nikon的單眼上只能說是個雞肋的功能。

而就在傳統單眼式微的現在,Nikon在2020年初居然還出了台D780,採用與Z6相同的273點相位/ 對比式混合對焦系統,也就是說LiveView對焦速度已非昔日吳下阿蒙,對焦速度跟Z6是一樣的,而且不像Z系列需要ftz接環,以前F系列的鏡頭接在D780上就可以享受Z6般的神速對焦。

本來對D780的LiveView對焦還半信半疑(被之前D90的速度荼毒太深),後來玩了一下朋友的D780+50mm f1.8D鏡,速度居然還真的不錯,於是就打算更新一下我用了快8年的D610,本來想買台新的水貨,但最近價格好像上漲,印象中前陣子看大概是45000左右,結果現在要50000。所以最後還是在DC_View上跟網友購入了台二手,價格35500。


手邊鏡頭LiveView測試

本來以為應該手邊的老鏡頭都可以用,不過我還是太天真了。基本上Nikon和Sigma的鏡頭使用起來都沒問題,但是Tamron的鏡頭就GG了,我把我手邊副廠的鏡頭測試結果列一下:

Sigma:
Sigma 18-35mm F1.8 DC HSM| Art
Sigma 17-70mm F2.8-4 DC Macro OS HSM II
Sigma 50mm F1.4 EX DG HSM
Sigma 24mm F1.8 EX DG ASPHERICAL MACRO
以上這幾支測試都OK。

Tamron:
Tamron SP AF 28-75mm F/2.8 XR Di LD Aspherical (IF) (A09)
Tamron SP AF 17-50mm F/2.8 XR Di II LD Aspherical [IF] (A16)
Tamron 16-300mm f/3.5-6.3 Di II VC PZD MACRO (Model B016)
我手邊的三支Tarmon鏡頭全滅,上面列的這三支對焦都會有問題,看來我的萬年A09終究只能走到這裡了嗎?



D780災情

網路上目前好像沒看到甚麼太普遍的災情,但我買的這台D780有左手側蒙皮脫落的狀況,賣家跟我說他之前賣的一台也是這樣,然後他朋友的D780也一樣,所以就先把蒙皮的問題列在D780的災情之下好了。


總結

寫完這篇其實我都還沒有帶出門拍照,所以還沒辦法提供實拍照片和心得,目前只有感覺螢幕解析度變高,在上面看照片感覺好像變得比較厲害了...然後內閃取消,雖然的確內閃不常用,但要拍閃燈直打的作品就要外接重重的閃燈了...還有電池跟D7000、D610的可通用(雖然一顆拍個一場人像就綽綽有餘) 之後有其他心得再來更新。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