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攝影器材】CCD(CMOS)感光元件清理DIY - Lenspen sk-1a 開箱測試

想當初剛開始玩相機的時候,蠻多店家會標榜終身清理CCD感光元件,不過以我個人經驗是完全沒送過,大多就自己用吹球吹一吹而已,因為平常大多用大光圈在拍,就算真的髒了也拍不太出來,所以對於CCD清潔一直都不太在意。

不過某次帶D7000去海邊外拍,用了顆TAMRON 16-300mm F/3.5-6.3 DiII VC PZD MACRO (B016 ),因為鏡頭光圈不大,所以我就直接開P模式拍攝,結果大部分照片相機光圈都被設定在f22,回家一看才發現我的CCD居然這麼髒...

▼如雪花般的天空...


用吹球也吹不太掉,所以就決定好好來清理一下CCD了。



Lenspen sk-1a 開箱

上網研究了一下有哪些清理器材,有一次性的清潔棒,還有以前比較流行的果凍筆,不過最後看到Lenspen有出專門清潔CCD的筆,就決定直接買它了。

▼可彎曲的筆頭
Lenspen sk-1a 開箱

▼筆頭有專利碳化合物,沾在手上會黑黑的
Lenspen sk-1a 開箱

清理步驟:
  • 1.鎖上反光鏡,我的Nikon D7000則是要電力充足的情況下才能開啟。
  • 2.將相機鏡頭接環朝下,使用吹球往上對CCD吹,利用地心引力將灰塵吹落。
  • 3.將相機翻回來,使用Lenspen sk-1a於CCD上轉圈清潔。
  • 4.清潔完畢接鏡頭縮光圈對白牆拍攝測試,若沒清理乾淨再重複以上動作。


▼清理前測試照
Lenspen sk-1a 開箱

▼第一次清理測試照
Lenspen sk-1a 開箱

基本上乾淨蠻多了。



總結

Lenspen sk-1a還不錯用,不過CCD我個人覺得不太需要常常清理,以免不小心刮傷或是損壞,但還是可以買一隻Lenspen sk-1a清潔筆以防不備之需。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