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閱讀筆記】攝影集 《窺域》王志偉

窺域

自從上次買了水原希子的寫真集之後,體內的寫真魂似乎也開始被點燃起來,心靈似乎渴望著新的養分來灌溉,於是開始在拍賣尋找一些實體的寫真。後來用關鍵字"攝影集"搜尋後,發現到了這本《窺域》。

窺域

商品描述這樣寫著:

大家好!“窺域 Outside In“ 是我繼 “私房面具 Mask in Private“ 之後 歷經4年的努力,與34位素人model共同完成的第二本女體創作攝影集 由創作到出版都是我自費創作印刷,並自行在網路販售。 攝影集為154頁 A5 size 精裝本 也歡迎上我的粉專francoland studio 每本建議售價 單本原價NT:450-(現清倉售NT:350-) 台灣地區ㄧ律超商貨到付款!謝謝。

喔?居然是自費出版的,不過攝影師王志偉,我之前沒有聽過,但是內容是拍攝素人女體,似乎可以買回來參考看看,一本350也不貴,於是就下標了。


讀後心得

打開第一頁的內頁,年份居然是2004~2008,讓我有點驚訝,沒想到是這麼久遠以前了,原來是位大前輩,真是失敬失敬。

窺域

內容比我想像中豐富許多,尤其是大量的文字。本來以為應該就是單純的純照片攝影集,但沒想到裡面還穿插了攝影師訪談內容和照片後的一些小故事。

窺域

窺域

窺域

窺域

窺域

窺域

封面的設計我覺得還蠻棒的,鉛筆寫的日期印的蠻逼真的,一度還以為是收到被塗寫的庫存品,仔細看原來是浮雕的印刷。

裡面還有一頁讓我印象深刻的"奇集集"頁面(還知道這網站的人應該都有點年紀了),在那個沒有FB和IG的時代,也算是個奇妙的徵人管道。

窺域

不過其實最有感觸的還是在年份上,本以為是最近幾年的作品,但沒想到卻是10幾年前的照片。用最保守的方式計算,如果模特在2008年拍攝時是18歲,現在至少也30歲以上了。雖然不是我自己的照片,但身為讀者的我,拿在手上似乎也有種在看時光膠囊的感覺。有趣的我把這本PO在twitter的時候,還真有人來回我說他是裡面其中的一個模特兒,不過我也分不清楚是哪一位就是了。

回過頭來思考自己的拍攝,前陣子其實有點迷茫,拍攝前該用哪台相機,該選擇甚麼鏡頭,該拍攝甚麼主題,該去哪裡拍,想拍的主題模特會有興趣嗎?弄得我自己壓力有點大,開始覺得約拍是件煩人的事。不過看完這本攝影集後,心情稍微有點豁然開朗,覺得自己該把拍攝回歸到最原始的概念:"記錄"。

記錄此刻的身體、樣貌、場景和記憶,不見得要華麗的場地、服裝、燈光擺設,這些都只是畫面的點綴而不是照片的本質。之前似乎把過多的心思放在本質之外的事了,有點太過追求如何修飾照片,導致畫面雖然美麗,但在我自己心底卻很難激起漣漪。



總結

整本看完覺得還蠻超值的,害我有點想買他其他的作品,目前在蝦皮和露天都還有在賣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選購~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