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網路社群】IG 每況愈下的體驗 - 沒有其他新動態了 You're all caught up


真的沒有其他新動態了??

最近滑IG,碰到一個很惱人的狀況,就是動態頁面更新的頻率越來越低。大概滑個幾篇,就會出現"沒有其他新動態了,你已看完過去3天的所有貼文"這樣的訊息。這狀況我很久以前有碰到過一次,後來莫名其妙就又恢復正常了。但是最近這狀況又再度出現,而且持續一段時間了。

這狀況惱人的地方,就是看到自己追蹤的人的新貼文的機會降低了。明明我追蹤的人都有發文阿,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訊息,搞到我最後只能去看別人的限時動態,或是漫無目的的亂逛點照片來看。老實說,這樣的社群體驗真的是非常糟糕。

國外論壇reddit也有人在討論:
New "you're all caught up" feature is killing engagement : Instagram
https://www.reddit.com/r/Instagram/comments/kk8v5q/new_youre_all_caught_up_feature_is_killing/

原因

我把可能的原因歸成以下3點:
  • IG發文真的變少
  • IG演算法改變
  • 你得罪IG了

第一點"IG發文真的變少",這點其實可以真的去把每個追蹤的人的發文,拿來比對看看。不過我沒有這種美國時間,我只大概從我追蹤列表中找了幾個人來看看,的確是有他們有持續發文,但我幾乎沒甚麼看到的情況。

再來是"IG演算法改變",從下圖可以看出來,從2020的11月開始,原本愛心位置變成了商店,而原本的愛心則移到上方去了。似乎也在說明,IG更在乎的是你點擊商店,而不是點擊愛心,看有誰跟你互動。


再來就是出現"沒有其他新動態訊息"後的建議貼文。不得不說,在我身上這些建議貼文蠻精準的,因為我喜歡看攝影作品,建議貼文的確也推薦了合我胃口的照片給我。但這邊矛盾的地方就在,如果我因為建議貼文新追蹤了某個人,但最後他的貼文很有可能也不會出現在我的動態中,這不是本末倒置嗎?

最後是"你得罪IG"了,這個就是傳說中的"影子屏蔽(shadow ban)",也就是說你可以做了某些IG不期望的操作,導致IG在默默的懲罰你,而你卻不自知。懲罰的方式主要是降低觸及,減少別人看到你的機會。這次討論的"沒有其他新動態了",感覺也像是IG懲罰的一種。


IG跟FB越來越像了

如今我在FB除了發發自己貼文之外,幾乎也不太會滑動態來看。因為FB推薦給我的,大多是我沒興趣的內容,或是看到不想再看的貼文(只要那則貼文有新留言,就又會被頂上來)。如今在IG上的體驗似乎也逐漸有這樣的感覺。網路社群之所以能成立,靠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。

但如今這種網路上的關係,卻被平台的演算法來作決定,由平台來判斷該餵食誰的動態給你(順便再塞些廣告),大家若有興趣可以看看Netflix上面的"智能社會:進退兩難":




總結

說穿了這是篇抱怨文XD,因為找不到解決"沒有其他新動態了"的方法,就只好寫篇文章紀念一下。但抱怨歸抱怨,FB和IG用的人還是占大多數,寄人屋簷下不得不低頭。除非另闢疆土,像是twitter或是MeWe,不過在台灣的使用率畢竟不是大宗,只能當做個備案。

這幾年在社群發文似乎越來越要算計,算計甚麼時間發文觸及最高,發怎樣的內容,貼文要怎樣寫才能獲得最多互動。這種獲取注意力的戰鬥似乎永無止境,而要隨著平台來切換戰鬥模式,心還真的蠻累的。

雖然企業畢竟是要賺錢的,但是為了把利益的最大化,犧牲了社群平台最核心的精神,把體驗弄得如此糟糕,就一個使用者的角度,除了幹譙在心裡之外,似乎也只能期待新的平台誕生了...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