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攝影器材】35mm 定焦鏡頭 for Nikon

nikon 35 定焦鏡頭

35mm一直是我還蠻喜歡用的一個焦段,比起50mm多了點小廣角,又不會像28mm或24mm那樣變形的很誇張,拍起來的手感相當直覺,而且大部分的35mm定焦最近對焦距離都還不錯,拍攝近距離的題材,不會像50mm那樣對不到焦。接下來就分享一下我自己拍人像至今用過的幾顆35mm定焦鏡。



Nikon AF-S DX NIKKOR 35mm f/1.8G

nikon 35mm f1.8

最早入手的一顆鏡頭,雖然這顆是給APS-C片幅用的,但其實接在全幅上也可以使用。f1.8光圈會有些輕微暗角,不過這可以靠後製去處理,不處理的話其實也可以留著當作特效。不過光圈縮小的話,成像圈會越來越明顯,所以使用時基本上只能光圈全開。


▼f1.8的暗角
nikon 35mm f1.8 dx

這顆我用了蠻久,不過之後入手Nikon AF-S NIKKOR 35mm F1.8G ED後,就賣掉了。但在我心中是顆不錯的鏡頭。



SIGMA 35mm F1.4 DG HSM Art

sigma 35mm f1.4

Sigma大改款的首發鏡頭,我記得我當初還是第一時間入手的。這顆拍起來畫質真的是很不錯,不過比較大顆,重量665克,喜歡輕便裝備的我,後來還是出清了。不過現在2手價格落在10000左右,也許某天會再把它買回來玩玩吧。

▼1.4的大光圈很適合夜拍 sigma 35mm f1.4 art



Nikon AF 35mm f/2D

nikon 35mm f2

底片機時代的老鏡頭,但最顆其實是我最常用的,因為個頭輕巧,拍起來很方便。雖然畫質當然比不上數位時代的鏡頭,而且散景有二線性的問題,但我還蠻愛帶他出門的。而且因為我有台Nikon F801s,接這顆還可以自動對焦,而且拍起來的效果我蠻喜歡的,所以這顆直到現在我還在使用。

▼最近對焦距離25cm,拍一些特寫非常好用 nikon 35mm f2



Nikon AF-S NIKKOR 35mm F1.8G ED

nikon 35mm f1.8

最不常用的一顆,有ED鏡片加持,而且看網路上的評價很好,但我實際用起來總覺得拍起來紫邊有點嚴重,然後不巧的是剛好跟我Nikon機身不太合,拍起來有點跑焦。本來打算賣掉,但之前買了Sony A73 + Nikon的自動對焦轉接環,這顆又再度復活了,在A73上拍起來相當準,散景也相當滑順,所以這顆最後也還是留下來了。

nikon 35mm f1.8 ed

不過之前把A73賣掉了,目前還留著是想說也許以後入手Nikon Z系列能派得上用場...



總結

除了上面我用過的4顆之外,目前35mm大光圈定焦鏡還有Nikon的35mm f1.4鏡皇還有Tamron 35mm f1.8(F012)和Tamron 35mm f1.4(F045)可以選擇。其實我覺得以一般的使用狀況,成像應該不會到天與地的差別,原則上挑選上就選自己喜歡的牌子就好了。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