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攝影器材】老牌Olympus,退出經營84的相機業務,不勝唏噓






Olympus相機業務歷史

Olympus是一個老牌的日本公司了,於西元1919年創立,目前主業是在醫療設備。以下我從wiki挑選了幾個比較重要的年代出來:
  • 1936年特別為相機研製ZUIKO鏡頭,並推出Olympus第一部相機:備有ZUIKO鏡頭的Bellows-type Semi-OLYMPUS。其後,全線OLYMPUS相機鏡頭均採用ZUIKO為品牌名稱。
  • 1959年推出OLYMPUS PEN半幅式相機,並於四年後推出全球首部半幅式單鏡反光相機-Olympus Pen F,一捲36張的底片可以拍攝72張的半格照片。
  • 1991年推出OLYMPUS μ[mju:](俗稱喵)系列的第一部相機-μ [mju:]-1,並成為現今最受歡迎的相機系列。
  • 2003年推出全球首部4/3系統的數位單眼相機E-1。
  • 2010年推出首部M4/3系統的數位相機PEN E-P1。
  • 2020年6月24日奧林巴斯宣布出售相機業務予JIP,今後專注醫療設備產品。



我的Olympus產品

最早大概是在2008年左右,以前大學同學給了我一台他以前用的底片機,也就是還蠻有名氣的喵2,當時覺得拍起來還蠻不錯的。


同時間也剛開始玩M43系統,買了台Panasonic的G1。因為Olympus也有加入M43的陣營,所以當時也有稍微注意一下Olympus要推出的產品。之後買了一顆Olympus M.Zuiko Digital ED 12mm F2,後來本來也想買olympus的M43相機,不過因為手邊太多台panasonic的相機了,所以就一直沒機會入手。


olympus另一條產品線就是防水相機,因為我偶爾也會拍水底攝影,所以本來也打算買一台當作備用,不過因為價格太貴就一直沒有入手。

直到現在,我所擁有過的olympus的產品其實也不太多,除了前面提到的喵2和12mm f2,另外就只有兩顆鏡頭OLYMPUS M.ZUIKO DIGITAL ED 12-50mm f3.5–6.3和OLYMPUS M.ZUIKO DIGITAL ED 12-40mm F2.8 PRO了。




這些產品使用下來的心得,覺得品質都還蠻不錯的,尤其是12mm f2,這顆冠上Tatsuno Quality稱號,有著「在偌大的東京巨蛋裡, 尋找一根頭髮」精確度的鏡頭製造品質,是我M43很愛用的一顆鏡頭。



退出相機業務

2020財年(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) Olympus映像部門虧損104億日圓,曾經以相機聞名的Olympus,如今相機業務只貢獻整間公司6%的營收。

從2010年發售M43相機,到2020賣掉相機業務,也不過短短10年,沒想到就這樣結束了,以後所謂的O記藍,也要成為時代的眼淚了。而身為M43系統的愛好者,也開始有點擔心剩下的panasonic,不久後是不是也會走向盡頭。

近幾年來手機的拍照功能實在是進步的太快了,把消費型DC、微單眼的市場打到不成人形,真不知道10年後的相機市場會是怎樣,會不會連單眼都被手機取代掉了?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。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