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攝影教學】Project 365 每天用一張照片寫日記




甚麼是Project 365

最早的由來應該是從ios上的一款app,後來漸漸變成一個攝影的專題:

"每天用一張當天拍攝的照片作為當日的代表,持續365天(一年)"

這個攝影專題在2009年左右還蠻流行的,當時有在玩攝影的應該對這詞不陌生,讓我們來看一下google的搜尋趨勢:


一天拍一張照片聽起來似乎很容易,但這世界上最難辦到的事,其中一項就是持之以恆。大多人都3分鐘熱度,拍到一半就不拍了。這點從google趨勢也可以看出來,大約在2012年之後搜尋量就變低了。現在搜尋project 365,跑出來的前幾名大概都是微軟的office...

目前這個app似乎還活著,只是好像還是只有ios版本。其他類似的app還有dayone卡片日記等等...



Project 365拍攝心得

我是從2010.0218開始拍攝,至今拍攝剛過10年,所以才來寫一下這篇網誌紀念一下。當初剛拍攝完一年的時候,就覺得這專題非常有趣,可以繼續下去,沒想到就堅持了10年了。一開始數量不多時,頂多可以看看上個月同一天我在做甚麼。然後漸漸地就可以看去年的同一天在做甚麼。然後演化到現在是看10年前的同一天在做甚麼。

要持續這麼久的確是不太容易,但也沒那麼艱難,每天拍一張就好了,也不需要多餘的文字記錄,所以有時候看照片的時候也會忘記當初到底是在拍甚麼,不過有點清晰卻又模糊的記憶,感覺也是挺浪漫的不是嗎?

拍攝有時候也會沒有梗,真的就是亂拍來當作流水帳。有時候是半夜睡覺時才想起來今天沒有拍,趕快起床補拍的情形也是蠻常有。這專題真的會強烈感受到時間的流逝,也可以感受出自己哪幾年活得比較精彩。



Project 365作品

其實當初拍的時候比較反骨一點,我把名字改成C'est la vie 365,雖然法文看起來比較美一點,不過這詞翻過來比較像是"人森阿! 365",倒也挺適合我這個不是那麼正面能量的攝影風格。

365的作品我大部分是用手機拍攝,不過我沒有用app,都是純手工自己在電腦裡整理,通常都一個月左右整理一次。不過因為不只用手機拍,所以有時候漏了照片,還得去每台相機檢查一下看看有沒有照片。最後就挑幾張照片,請大家看看我的作品吧。

▼2010.0218,專題的第一張照片,跟當時有好感的女生去約會,不過目前已嫁為人妻...(人森阿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發現要挑照片也蠻難的,所以偷懶一下只選到2014年為止。我發現還蠻常拍天空的,而且這專題我有個原則就是不拍人露臉(我也不知道為啥訂了這個原則),但現在想想記錄一下10年間人成長的變化似乎也不錯,也許之後會調整一下方向了。
較新的 較舊